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通知公告

Notice & Announcement

活动回顾|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2023)

2023-12-24 10:21:59 作者:

日前,以“新时期亚洲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2023)”在津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位青年学者围绕“政治与治理”“社会与文化”“历史与发展”三个主题开展了学术报告和交流,全方位、多视角透视了新时期亚洲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展现了青年学者的力量和风采。

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建文主持。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王世恒、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李寒梅、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可、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龙先后致开幕辞;论坛闭幕式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孙兵主持。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秘书长史阳,以及章可、柳建文分别做会议总结。

与会学者认为,本次论坛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审视了现有研究的挑战,提出了精彩纷呈的观点,展示了高水平的学术能力,希望在下一届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上继续进行学术对话和交流,共同推动亚洲研究繁荣。

以下为复旦大学9位学者参会掠影:

(按发言先后顺序排列)

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可代表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向会议组织方表示感谢。他借用一个日语词“一期一会”表达了对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的美好期待:“一期一会”在日语中的原义指的是仅有一次的相会,每一次见面都是生命的馈赠,值得好好珍惜;但在中文里可以略作引申,复旦、北大、南开三家亚洲研究机构约定时间、如期聚会,切磋学问、交流感情,每次新老朋友聚拢,都有初逢般的欣喜,每次论坛各抒己见,都对“亚洲研究”的主题有所推进。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张励以“小国水外交理论与湄公河国家在中美博弈背景下的战略选择”为题,分析基于小国水外交的理论框架下湄公河国家水外交的要素构成及在中美不同博弈烈度下湄公河国家的水外交策略模式。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温尧以“权力与偏见:当代崛起国的治理知识传播”为题,构建治理知识差异与权力结构压力相互调节机制,探究“讲好本国故事”、传播治理知识能否帮助崛起国解决“挨骂”问题。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刘丽以“转型中国的农业供应链治理:基于共同富裕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为题,建构了共同富裕的农业供应链治理框架,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治理理念。

复旦大学中文系陶磊以“从佛经翻译到兰学翻译:‘西’学东渐的方法论转移”为题,以佛经翻译和兰学翻译这两次相隔千余年的“西”学东渐之一脉相承的翻译方法论为切入点,探讨翻译带来的文化交融现象。

复旦大学历史系商兆琦以“福泽谕吉的文明构想--从‘独立自尊’到‘人间安心’”为题,以福泽谕吉在《自传》中回忆道的“誓愿”为线索,探寻其相对统一的文明构想。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王鑫磊以“重视中韩共同的历史记忆:以箕子墓为例”为题,以箕子墓为研究对象,在对历史细节的还原中,探讨当时箕子文化景观建设和箕子文化建构的实际样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以“日本政治生态的变化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为题,扩展包括对政治主体与社会各行为体之间的塑造的政治生态的留意范围,考察政治生态变化对中日关系产生的影响。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王奕斐以“晚清中国驻朝鲜机构的经费问题与中韩关系转型”为题,以清末驻韩总领事馆为微观案例,同时对晚清中国驻朝鲜交涉机构的经费情况进行梳理,探讨清末驻外使馆的财政改革对驻韩使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