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23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百衲”藏印——复旦大学图书馆藏《今日英国》及其藏书印

2023-07-24 01:15:44 作者:


项目名称:“百衲”藏印——复旦大学图书馆藏《今日英国》及其藏书印

项目负责人王启元

成果简介本研究主要考察了复旦大学图书馆藏中,民国教会大学藏书文献的总体概况与主要特色,以中外文线装书、杂志为主。本项目中的“教会大学”,在1952年院系调整前皆至为活跃,1949年后停办、重组,建制不再存在。其中有多家在晚清民国史上重要的大学,其藏书全体或部分的入我馆馆藏,其在历史上的痕迹线索,就保存在我馆之中。本研究初步考察对象,为馆藏中已经消失的教会、私立大学藏书情况,并以馆藏震旦大学(Aurora University)西文藏书及杂志为主要对象展开。

同时,本研究的“藏书文献”,并不限定在某一种装帧形式的书籍。旧大学线装古籍如丁氏藏书入藏复旦的话题,已有一定研究,但平装书及杂志等藏书的研究,还相当不够;而非人文领域及外文藏书的源流,同样值得挖掘。本研究希望从复旦较有特色的震旦大学、圣约翰、沪江大学等旧藏中外文字藏书及杂志入手,通过五十年代图书馆图书登录文献,还原复旦馆藏扩充的过程与规模,挖掘藏书史背后的高等教育变迁史。

本次成果处理了一套复旦馆藏西文杂志《今日英国》(Britain today)上的藏书印内容,发现来自十余家不同民国学校的收藏记录,是不可多得的院系调整图书馆流转的实例。另一成果则考察了复旦大学古籍部所藏新式医学线装书,发现多本钤印有“震旦医学院”章的早期西医书籍,并作出考察。震旦医学院是天主教团在中国创办的第一家医学院,是中西医学交流的先驱,今天起传统依然保存在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对其考察同样有益于表现早期教会大学藏书的特点及院系调整后的意义。

本研究的开展与深入,不仅对厘清关于本校、本馆的藏书来源、入藏历史以及早期学科分布等话题,有重要价值,也对上海高等教育机构、甚至是全国的大学当代调整史整体研究,也有指导意义。众所周知,1952年院系大调整中,复旦大学作为南方重点建设的高等院校,汇集了长三角旧大学的重要力量,其中不仅有学科、教师、学生等补充,也有藏书的补充。这其中,除了有直接从撤销的私立、教会大学并入复旦馆藏的书籍,还会有辗转入藏多家学校的藏书,而那些旧大学可能早就撤办或合并,从藏书中发现近代大学史、教育史,也是本研究重要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