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中国“人文主义”的概念史》

2018-01-05 03:52:22 作者:
《中国“人文主义”的概念史》

书名:中国“人文主义”的概念史

作者:章可

内容简介:《中国“人文主义”的概念史(1901-1932)》采取概念史的研究方法 探讨“人文主义”这个概念在近现代中国逐步生成的历史。本书并不是从学界已有的“人文主义”定义出发 追溯这个观念的发生和演变 而是以概念的词汇形式为主要关注点 力图回到近代中国的原初历史语境 探索晚清以来对“humanism”这一西方概念的翻译过程和多重理解。
本书将人文主义的涵义分为史学概念哲学概念两种 前者意指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文化运动 而后者则表示与有关的普遍的思想观念。作为史学概念的人文主义/humanism”与中国西方史学中对文艺复兴的叙述密切相关 它本身生产的历史能体现汉语西史叙述的建构性。而作为哲学概念的“humanism”*初被译为人道主义。到了民国初年 人道主义的涵义逐渐转向“humanitarianism”。后来的学者创制出新的人文主义概念 正是基于对人道主义的批判 而这一新概念也很快与学者对中国传统的再诠释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