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21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拜伦式时刻与流亡的个体

2021-06-02 10:44:02 作者:顾瑶
2021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拜伦式时刻与流亡的个体

项目名称:拜伦式时刻与流亡的个体

项目负责人:顾瑶

成果简介:

成果一:近代东亚文学史上的拜伦时空:以苏曼殊和北村透谷为例

本文聚焦北村透谷和苏曼殊两部体现拜伦影响的作品——《蓬莱曲》和《断鸿零雁记》,由外及内地解读分析两部作品发生的历史语境和文体特征,提炼出贵族气质这一文化概念。本文通过梳理贵族气质在拜伦、北村透谷、苏曼殊三位作家和作品中表现出的具体而微的时空脉络,认为这三位作者虽然分处于不同的时空境遇,但都处于现代性压迫下,贵族气质逐渐弥散的过程中。他们对于诗歌的处理不仅是对诗歌传统的继承,而且是其贵族气质最佳的文化匹配。

成果二:拜伦式时刻与流亡的个体

本文通过聚焦北村透谷和苏曼殊的两部文本,试图探索出比较文学的另一种研究路径,借此证明比较文学是能承担起观察世界文学流变之重任。在以往的影响研究方法下,比较文学研究常常得出刻板的结论,缺乏丰富的历史维度和思想内涵。本文从东亚两位近代作家的作品中提炼出“拜伦式时刻”,并将其置于现代国家建立的历史语境内,由此推导出拜伦式联系凸显出一个共同的时空,随着现代性重压的迫近,个体生存面临的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