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20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直译”“意译”观念溯源:从佛经翻译到兰学翻译

2020-12-25 09:13:59 作者:陶磊
2020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直译”“意译”观念溯源:从佛经翻译到兰学翻译

项目名称:“直译”“意译”观念溯源:从佛经翻译到兰学翻译

项目负责人陶磊

成果简介:

本书在充分掌握原始材料的基础上,对“直译”和“意译”这组概念进行了追根溯源式的考察,勾勒出这两个关键性的翻译术语及其所对应的翻译方法在产生和流传过程中的轨迹。第一至三章以佛教思想与汉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为背景,研究中国古代佛经翻译理论中与“直译”和“意译”相当的两组翻译方法——“敌对翻”和“取意译”、“正翻”和“义翻”;又以格义佛学的兴衰为线索,解释注经家对上述方法的褒贬取舍。第四章考察日本的兰学医者如何在中西医学思想的博弈中,充分吸收中国古代的佛经汉译理论并加以改造,提出“直译”和“义译”两种翻译方法,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现代意义上的“直译”和“意译”。第五章则检视“直译”和“意译”这组术语在清末民初输入汉语的过程。

作者通过对中国古代文献的爬梳考证、追根述源,对“译”“直译”“直翻”以及相关短语的最初含义作了辨析,指出这些词语的概念与现代译学术语“直译”“意译”的含义完全不同;而古代佛经中所谓“敌对翻”和“取义译”、“正翻”和“义翻”则与现代译学上的“直译”“意译”庶几相近。作者继而考证,中国现代译学中的“直译”“意译”概念不是直接来自古代中国思想,而是引用日本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