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20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话语权视域下的韩国涉华报道研究

2020-11-28 01:31:51 作者:崔惠玲
2020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话语权视域下的韩国涉华报道研究

项目名称:话语权视域下的韩国涉华报道研究

项目负责人:崔惠玲

成果简介:

成果一:韩国高校公共外语政策经验及启示。韩国政府根据本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颁布并修订了外语教育政策和相关法律,投入经费预算,鼓励高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使用多种外语的复合型人才。韩国高校的多语教育经验在我国调整和完善多语教育政策方面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成果二:韩国高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文化教育政策研究。本文考察韩国的外语教育政策,分析韩国高校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专业设置情况和公共外语教育政策,发现韩国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坚持实施多语教育理念,通过制度保障和运行保障,为韩国抢占国家发展制高点,提供人才和知识储备。

成果三:朝鲜语使役结构及格标记的类型特征研究。朝鲜语的使役可以分为直接使役和间接使役,这种区分既有助于界定使役以及使役范畴,也可以解释与使役动词和使役结构相关的语义语法问题。朝鲜语使役结构用格标记表示受使者的行为性或操控性,这点符合语言类型学的共性。工具格标记在使役结构较少使用、具有特定的使役结构的格标记使用顺序、依附于宾格的受使者在句中可以重复出现等现象是朝鲜语使役结构有别于其他语言的类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