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20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中国近现代行政区域划界研究

2020-10-30 09:14:29 作者:徐建平
2020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中国近现代行政区域划界研究

项目名称:中国近现代行政区域划界研究

项目负责人:徐建平

成果简介:

本课题从数项个案研究着手,视角从宏观到微观,研究清末至民国时期行政区域划界变化的大致情况及特征。课题内容分为三篇,分别讨论了:民国时期中央政府推进行政区域整理的背景、措施和成绩;行政区域边界从界限到界线的动态过程,以及这一过程背后的复杂原因;基于GIS数据库和古旧地图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对近现代政区研究的突破性帮助。

徐建平在研究资料的开发上、新技术的应用上,为中国历史政治地理的理论提供了扎实的实证研究。尤其是对于行政区划边界在近代由界限向界线即由传统习惯线向现代法制线的转变过程提供了具有典范性的实证研究。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徐建平也是国内较早将GIS应用到政区地理研究中的学者之一,这为传统的政区地理研究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将以往研究的定性研究逐步过渡到定量研究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