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19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旅华日本人与晚清中国——从甲午至庚子(1895-1900)

2019-11-19 05:35:01 作者:戴海滨
2019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旅华日本人与晚清中国——从甲午至庚子(1895-1900)

项目名称:旅华日本人与晚清中国——从甲午至庚子(1895-1900)

项目负责人:戴海滨

成果简介:

本课题重点研究的“旅华日本人”,大致可分外务省、军部、东亚同文会、大陆浪人、报人等系统,部分人物兼具多重身份,所涉中国史背景时段约为19世纪90年代至20世纪10年代。对人物相关史料(日记、书信、年谱、传纪资料等)进行搜集整理,并与中文文献比勘互证,可以重建这些旅华日本人与中国人交往的具体史实,从而深入考察晚清政治史、中日关系史上若干重要问题。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时人对日观念的变化,讨论时人“亚洲”观念及官方、民间两个层面中日交往的性质,为这段历史在中日关系发展的长时段中寻找合适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