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19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上海城区隔代教养下的“替代父母”与婴儿依恋新类型

2019-10-10 10:00:12 作者:王燕
2019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上海城区隔代教养下的“替代父母”与婴儿依恋新类型

项目名称:上海城区隔代教养下的“替代父母”与婴儿依恋新类型

项目负责人:王燕

成果简介:该项目主要探讨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家庭内部母亲教养模式的代际传递性,即外婆同母亲教养模式间的代际一致性。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女性通常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本课题从代际传递的角度,探讨了母亲的养育模式如何通过依恋的中介作用从而塑造童年女儿的生命史策略,而女儿的生命史策略又进一步影响其成年后的教养模式。家庭内部通过此机制实现了母亲教养模式的代际传递。

其次,探讨了合作养育模式同儿童发展间的关系。在祖辈参与抚养的家庭中,一个常见的模式便是“红脸白脸”,即“严慈相济”的合作养育模式。本研究通过较大样本的问卷调查,论证了“红脸白脸”模式在中国家庭养育中的普遍性,以及祖辈同父辈或父母之间这种合作模式的不同表现水平及其对儿童发展的不同影响

最后,本课题通过幼儿园儿童典型个案的案例剖析,进一步论证了家庭养育,尤其是祖辈抚养同儿童发展间的密切联系,支持了祖辈抚养儿童在生活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方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