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16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东亚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比较研究

2017-01-06 02:47:20 作者:张榉文
2016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东亚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比较研究

项目名称: 东亚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比较研究

项目负责人:张榉文

成果简介

成果一:《论城市文化与“城市文化资本”的社会认同与视觉建构——以上海城市空间为研究切入》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步入成熟、文明社会产生的重要标志,这种人类聚居模式累积着群体性的公共财富与文化资本。随着城市社会的来临,城市文化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构成,城市文化的视觉转向也已成为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重要维度。对于“城市文化资本”的视觉建构需要社会认同与文化自觉的价值观基础,在城市设计中,自身城市文化资本的准确认知、城市文化价值的视觉再生产、视觉建构中新文化资本营建等理论的研究具有着文化实践论价值。

成果二:《城市景观的新“文化资本”营建与视觉语构》

城市景观作为一种视觉感知物,运用其自身的视觉语言,传播着城市文化、城市精神与城市形象。作为人类聚居模式的城市累积着群体性的公共财富与文化资本,在城市空间的景观设计中,对于城市文化的认知、城市文化资本的视觉再生产、视觉建构中城市新文化的引导、新文化资本营建、城市形象传播等理论的研究具有着理论价值与实际应用价值,对于城市空间建设与发展具有着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