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23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

2023-03-07 10:43:15 作者:祁怀高




项目名称: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

项目负责人:祁怀高

成果简介:本项目最终成果为学术专著《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北京)于202211月出版。

本书主要研究中国与8个海上邻国(朝鲜、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的海洋事务。内容包括:中国与海上邻国的海洋管辖权主张分析,渔业关系与油气共同开发分析,领土岛屿争端和海域划界的思考,海上务实合作的思考等。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与海上邻国积极开展海上务实合作。关于中国与邻国的海上争议问题解决,本书主要论述了三方面办法:一是,在海域划界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中国可稳步推进与海上邻国在某些争议海域的划界谈判。二是,在海域划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中国需积极推进与邻国的油气共同开发,共同开展渔业管理。三是,考虑到中美海权博弈已成为牵动中国海洋安全形势走向的主要因素,中国需要管控好中美在西太的海权博弈和海上竞争。本书专业性和可读性兼顾,配有10幅彩色插页地图和27幅黑白插页地图。

本书在以下四方面体现出特点:

一是注重用国际关系、国际法、历史学、地理学、测绘学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来分析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研究相关海洋邻国的海洋管辖权主张,涉及国际关系、国际法和历史学的跨学科研究。研究中国与邻国的海洋划界涉及国际法、地理学和测绘学的跨学科研究。研究中国解决海洋争端的新实践,也需要涉及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的跨学科研究。比如,一方面,中国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与相关国家在南海的有关争议;另一方面,中国提出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本书将在总结国际司法裁判和国家实践的基础上,融合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知识对中国解决海洋争端的新实践作出学理解读。

二是注重全面系统地分析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本书全面分析了中国与8个海上邻国的海洋事务,并系统梳理了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事务现状与未来发展。本书作者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给复旦大学本科生开设“中国的边界与海洋事务”课程。通过5年多的教学和研究经历,形成了本书的写作框架。本书试图对海洋划界的法律原则和实践、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相关海域的渔业纠纷解决等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

三是注重分析中国如何与海上邻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海上争议。中国与相关海上邻国存在岛屿主权与海洋权益争端,但这一争端不是也不应成为中国与海上邻国关系的全部。中国与海上邻国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国与海上邻国共同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将推动中国与海上邻国关系的长远稳定发展。

四是力求客观地分析中国与邻国的海洋管辖权主张。这一态度就是毛泽东同志说的“实事求是”。海洋争端有一定的敏感性,特别是在国家之间关系出现紧张态势的情况下,要做到“实事求是”非常困难。本书在介绍中国有关岛屿领土主权和海洋管辖权的立场及相关证据的同时,也将对海上邻国的有关主张、举证、质证进行客观地分析。客观的分析将有助于塑造中国国民理性法治的海洋权益观,这将引导中国国民对于未来的争议海域划界谈判结果形成合理预期,并为中国政府与海上邻国的谈判营造更大的回旋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