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

中文版

2022年03月16日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2022年中心优秀结项课题 :战后中日历史和解问题研究

2022-12-01 01:44:44 作者:王广涛


项目名称:战后中日历史和解问题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广涛

成果简介本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为日文学术专著(《日中歴史和解の政治学》,下文称本书),由日本出版社明石书店(AKASHISHOTEN)于20228月出版。

本书主要从宽容与记忆的视角来分析中日历史和解所面对的各种问题。基于官方立场的邦交正常化以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作为中日两国实现历史和解的前提非常重要,但是要实现真正的历史和解不仅仅需要官方的互动,更重要的是两国人民之间实现心灵的和解,这种从国家到社会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对于实现中日和解至关重要。因此,本研究指出从双方政府、社会、舆论以及民众等国内进程的各个角度考察影响中日历史和解是一种必经的渠道。

本书认为中日之间的和解应该是以宽容和记忆为基础的历史和解。在案例部分,本书以战争赔偿为案例考察中日两国对宽恕/宽容的不同理解;此外,本书以南京大屠杀为案例考察中日两国对战争的记忆和忘却。中国的主张是宽恕但不忘却,而日本则一直认为已经深刻反省,并强调忘记的重要性,即反省同时忘却,这种二元对立的结构是中日不能实现和解的症结的所在。作为一种可能选项,全书最后在建言和展望部分强调了共识consensus)的重要性。

本书是第一本在真正意义上基于中日两国的国内政治视角,分析中日历史和解症结根源的专门著作。现实中的中日关系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矛盾,但这些问题追根溯源还在历史认识问题等领域。在中日关系中谈和解似乎有点遥不可及,作者对此也相对谨慎乐观,但是中日历史和解显然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本书虽然言和解,实际上是意识到中日历史和解的困难,毋宁说是在给中日历史无法实现和解寻找制度性根源。本书写作过程中参阅了大量中日英文文献以及一手资料,以明确的分析框架厘清了中日历史和解难以实现的政治根源。本书兼顾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维度,符合当前学术著作出版的基本规范,同时对于理解当前日本的政治右倾化以及中日关系的走向具有指导意义。

本书上市尚不足两个月,但是已经在学界产生积极反响,据检索多家大学图书馆以及公共图书馆已经上架本书,此外日本著名中国研究刊物《亚洲研究》(アジア研究)、《中国研究月报》(中国研究月報)均有意刊载针对本书的书评,另外相关书评研讨会也在计划之中。